. 什麼是食品添加物?
食品衛生管理法第三條對食品添加物所下之定義是指「為食品著色、調味、防腐、漂白、乳化、增加香味、安定品質、促進發酵、增加稠度、強化營養、防止氧化或其他必要目的,加入、接觸於食品之單方或複方物質。複方食品添加物使用之添加物僅限由中央主管機關准用之食品添加物組成,前述准用之單方食品添加物皆應有中央主管機關之准用許可字號」。現行食品衛生管理法規對於食品添加物之單方品項名稱與其使用範圍及用量,皆有明確的界定與描述可供了解、查詢。另外與食品添加物相關之法令規範,以下有兩點補充說明:
1.象牙企業有限公司各項商品,若產品屬性為食品添加物者,該項產品在產品標示品名旁會有「食品添加物」字樣提供識別。若產品屬性不是食品添加物,產品標示品名旁則以「食品原料」字樣註明。
2.象牙企業有限公司各項食品添加物產品,皆配合政府法規要求,可提供定期原始供應商或委外第三公正單位之檢驗報告。至於食品原料商品,象牙企業有限公司則由品管單位負責把關檢驗,客戶亦能索取產品規格表與所購買產品的檢驗結果,確認產品的品質安全。
. 食品添加物安全嗎?
食品加工顯然已經成為現代人類,日常生活中飲食習慣的一部分,因此食品添加物的使用,早就普遍存在世界各個角落並廣泛的被使用中,這其中當然也包含了先進的歐美日本地區與國家。然而食品添加物安全嗎?以下說明提供參考:
1.攝取量的設定:
依食品衛生管理法訂定之「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部分食品添加物沒有限定用量,部分則有設定用量標準。對於設有用量限制的食品添加物,其每日攝取的安全容許計量,是以動物作慢性毒物試驗,所得最高無作用量的百分之一為建議攝取量數值,意思就是說小老鼠吃食品添加物,每天要攝取超過標準劑量的100倍且時間連續一年,才會造成實驗中小老鼠身體不適。毒性的產生應同時注意物質與攝取劑量兩個關鍵因子,任何物質攝取量超標都會產生毒性,即便是喝水過量也會造成「水中毒」現象。因此不需拿放大鏡看食品添加物,說吃多了有害人體,同樣的話適用於任何物質。

2.安全的運用:
使用食品添加物要注意,須用在法規所規範的食品品項上,且不可超過限量標準,另外要留意食品添加物必須是食品等級,不能是工業級產物,如此能夠正確的應用食品添加物,就可以改善食品品質、增加食品風味、改進加工流程、降低生產成本並進而確保食品安全。台灣近年來發生的食安事件主要原因,幾乎都是事業主不遵守法規,違法將不是食品添加物的化學物質加入產品,或為了降低成本使用工業等級物品,導致所生產的商品對人體危害性大,因而造成社會大眾對食品安全產生疑慮恐慌,其關鍵在於守不守法而非食品添加物。

3.政府的管理:
目前政府對從事食品行業者的管理方式,除了設置「食品藥物業者登錄平台(非登不可) 」外,又特別將食品添加物製造業者納入「食品衛生安全管理系統驗證」之食品行業別來關注審視。此驗證是把納入管理的食品相關行業,經由中央主管機關衛服部指定的驗證機構,針對受稽核食品業者之從業人員、作業場所、設施衛生管理及其品保制度,驗證是否符合「食品之良好衛生規範準則(GHP) 」。對於末端食品添加物使用者而言,透過政府對合法的食品添加物製造業者把關,食品添加物又多了一份安心與保障。其他補充說明如下:
1.象牙企業有限公司食品業者登錄字號: H-180317959-00000-7
2.象牙企業有限公司最新之「食品衛生安全管理系統驗證」資訊
驗證日期: 108年5月24日
驗證編號: 108-CB-003-0063
有效期間: 108年7月3日至111年7月2日止
驗證單位: 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
. 天然的最好?
什麼東西是天然、什麼東西算人工? 人工就是化工嗎?對於此事眾說紛紜每一個人的看法都不盡相同。有些人認為原料經人為加工處理後就算是人工,也有人看到粉末狀原料直覺認定這是化工產物。如果這些理論成立,那麼蒸餾水有人為加工過程,所以蒸餾水應算是人工產品。又奶粉是粉狀原料,所以奶粉也不是天然產物。如此對原料用簡單的觀點識別天然與否,往往過於狹隘偏頗不夠正確完整。

1.食品添加物都是人工化學物品?
事實上多數食品添加物成份本身就存在於各式食材或動植物之中,例如我們熟知的味精,學名麩胺酸鈉是一種胺基酸結構的物質,它在食品添加物中分類於「調味劑」。味精成份存在各式蛋白質食物中,例如昆布海帶豬雞魚肉..等食物都有麩胺酸物質成份,如果我們對於天然食材能夠放心攝取食用,其實對於同樣成份的食品添加物,真的也不需要太過憂慮恐懼。

2. 「 濃縮高湯液」天然丶 「 粉狀調味料 」人工嗎?
濃縮高湯液在製造的過程中,除了使用天然食材加以熬煮外,其實也添加了許多粉狀調味料作為風味的提升。一般人誤以為濃縮高湯液不含食品添加物成份,其實不然,這個事實可以在產品的內容物成份標示中看出。至於粉狀調味料內容成分多數含有萃取物及香辛料物質,在衛福部產品分類認定上,這種複合式調味料屬於食品原料,其成份雖含有食品添加物,但它的分類不是食品添加物。在這個講求成本效應的時代,商業經營如何把產品成本降低,把風味口感提升,需要經營者的智慧,錯誤的認知如果造成產品成本增加,減少獲利是相當不值得的。